跳到主要內容

師資介紹 / 家具木工科介紹

家具木工科

「天主教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學校」是由來自瑞士的錫質平神父所創辦,採取德國的「師徒制」教學方法,教師和學生的關係不同於一般普通高中,即使是放學時間,仍可在校內的職業工廠看見教師留校指導學生;特別的是這裡現任的教職人員幾乎身兼校友身份,就學時從老師身上學得技藝,畢業後回母校執起教鞭,將累積的技藝傳承給年輕學子們,他們不只是授業傳道的老師,也是與學校有深厚情誼的學長姐,現任「家具木工科」科主任便說自己是第三代的校友暨教師呢。

公東高工籌設-1957年       創辦人-瑞士神父  錫質平    

早期特色-師徒制、歐洲技工授課;現階段依然保有師徒制教學方式。

(資料來源取自youtube)

木工科是公東高工初創校時就有的科系,然而科的運作並非一路順遂,還曾遭遇停擺的危機,當年錫神父預見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四處奔波籌款,為的就是讓物資缺乏的台東孩子出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雖在那時創造拿下15面金牌的紀錄,卻仍舊面臨招生不足而停招12年的困境。

科主任說:「當時諸多大學因教育改革興起,以及社會對「工」一字的技職教育偏見有關」。直到近年因嚴總裁關注偏鄉技職教育,為公東高工和財團法人公益平台牽線,讓更多人看見木作技術,也吸引許多外地學生的興趣,也因而恢復招生,今年已經是復招第四年了,且年年招生額滿;公東高工木工科從科技到設計再進入藝術領域,重新出發將持續發光發熱。

图片

有故事的科系

「放屁凳」其實是一張鑿孔的手工板凳,這張椅子保留了錫神父節儉的精神,運用廢材拼接出不同的木色;堅持不用釘槍,完全以榫頭和卯眼凹凸結合連接板凳各部位,是每個升上二年級的木工科新生必須親手製作繳交的考題,也是木工科自創校以來流傳至今的「公東椅」。

從鑿孔的結果可以看出鑿鑽技術的成熟度,榫接的準確性則決定了板凳結合時的精緻度。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