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選手之路 / 義築活動

2021|台東紅葉|少棒木構牛棚 2.0

設計背景│

臺東縣紅葉國小位在延平鄉紅葉溪谷,座落於海拔約 300 公尺高的河階腹地。倚法範山面北絲鬮溪,擁紅葉山、大派蘭山與鸞山的連延層巒,時薄靄繚境。這裡是布農族瓦岡岸部落(vakangan)的居住地。而點燃臺灣三級棒球熱潮的火苗——紅葉國小少棒球隊,正是誕生於這片幽闃蓊鬱的山林之中。

在槭色照映下孕育的紅葉國小少棒球隊,自民國 50 年代起於國內外累積下亮眼的對役紀錄,為臺灣棒球史寫下了澎湃激昂的篇章。直至今日,小學仍手持火炬,在暖艷的赤土上培訓著一代代新生選手。然逢烈日暉籠、驟雨霏落之時,空廓的一片坦壤上仍無一處庇蔭之所使練習中的球隊學童棲身落腳。

為此,學校提出在操場東北北寬約 9 公尺深約 20 公尺一隅建造移動式牛棚。此案立足於少棒木構牛棚 1.0 的前例,同與木製研設計團隊使用國產材柳杉,以複合的木構技法回應新的基地條件、跨距及高度需求的挑戰。最終期望這將是一處自然通透的半戶外教室,亦是昭示球員對棒球熱忱火花與信心之空間。

1

2


2020|台東初鹿|山嵐。之間

設計背景│

計劃案於 2020 年初夏展開,基地於台東,初鹿為「山間無風之地」之意。而夢想家初鹿實驗國民中學座落台九線往花蓮的路旁,巴蘭考古遺址山下的校園與時段性繁忙的道路形成都市介面上有趣的對話與節點,空間時序下為這塊土地留下許多文化記憶。

為增添這座幽美靜謐的校園更強化的鑑別性與活動性,校方與義築計劃設置具當地特色內涵並結合環境整體性的木構裝置之入口意象。設計團隊 L.A. Lab 以其空間、時間、型態發想,期待片刻感受彷若空間一般地多變且被記憶,經設計發展多次修正,由全體志工、職人及公司同事共同完成裝置。

1

2


2020|台東巴蘭遺址|望曦
 

設計背景│

計劃案於 2020 年初夏展開,基地於台東,初鹿為「山間無風之地」之意。而 2016 年尼伯特風災過後,台東巴蘭遺址舊有涼亭已不堪遮風避雨,登山遊客、考古工作人員無法再使用,2020 年初本會受台東縣府文化處邀請展開巴蘭考古遺址涼亭再生專案,計畫設置一簡易休憩處、同時作為可親近的考古文化學習據點。

「巴蘭」是指大石頭很多的地方,除了是初鹿部落口耳相傳祖先居住之地,因為山區常聚集雲霧,也是初鹿部落祈雨地。遺址位於海拔六百多公尺處,僅能從海拔兩百公尺的登山口沿山道徒步上行,無法以一般交通工具直接抵達,遺址尚可見許多從遺構上卸下來的石板、石板棺等富含考古意義之物品。

1

2


2020|台東卑南|少棒木構牛棚
 

設計背景│

臺東縣卑南國小是傳統棒球名校,不只在國際賽事屢獲佳績,也培育了不少職棒選手。然而經營一支球隊真的不容易,不只需要龐大的熱情來支撐,也常需要花費心力到處去籌措資源。為累積比賽經驗,卑南國小少棒隊一年至少出賽六、七場的比賽,一次出去從交通住宿到飲食,花費的經費都蠻可觀的。暑假是球隊訓練的重要時程,但梅雨季時連日的豪雨常常使得球場的紅土泥濘不堪。且位處迎風面,缺乏了「護國神山」中央山脈的庇蔭,颱風來臨時總是首當其中。天氣晴朗的日子也要擔心氣溫是否會過高,使球員身體狀況無法負荷,以致於無法在室外練習。然而卑南國小主要的練習場地就只有室外棒球場。如果遇雨或氣溫太高,就只能改在活動中心內訓練。但活動中心同時有多個團隊一起使用,且四周都是玻璃,也只能做些簡單的體能訓練。因此邀請與木製研團隊透過國產材木構設計改善偏鄉少棒練習環境,在推廣國產材應用同時亦能提升偏鄉少棒設施。

1

2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