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訊息專區 / 工科技藝競賽

112-全國學生技藝競賽 公東高工突破重圍取得6座金手獎的亮眼成績

教育部主辦的「112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台東公東高工學生參加7項職類榮獲6座金手獎。(台東公東高工提供)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21127

台東公東高工學生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榮獲1131優勝、共6座金手獎,打破學校以往最高紀錄,更創下花東地區得獎的新紀錄,令全校師生振奮。

教育部主辦的112學年度學生技藝競賽於1124日落幕,公東高工11名學生參加7項職類榮獲6座金手獎,獲獎項目分別為:家具木工職類金手獎第1名黃鈺傑、金手獎第2名劉鑫然、金手獎第3名翁碩晟、機器人職類金手獎第3名黃誠裕、林修、美顏職類金手獎第10名毛太乙。

家具木工職類前3名金手獎都是學校設計群的學生,在競爭激烈中脫穎而出相當不易,獲得家具木工職類金手獎第1名、也是今年7月全國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金牌的黃鈺傑表示,在公東2年多的學習生涯中,經歷多次的校內篩選,最後代表學校參加競賽,為自己、為學校獲得雙料冠軍。

黃鈺傑說,感謝主任羅正明及指導老師傅湘涵,他們犧牲假日無私指導與專業帶領,在練習過程中找出問題並改進,「他們耐心指導和無盡鼓勵,讓我在面對競賽時能有條理的製作、在面對困難時可以迎刃而解。」還要感謝學校和質平基金會全力支持關心,並供應材料及設備。

傅湘涵表示,有許多畢業校友回來幫忙指導訓練,有好的成績都是大家的努力。木工科技能教學23年前開始轉型,讓學生多面向、更多元發展,也走出校園投入設計競賽,參與義築木構全國志工活動、修繕台東偏鄉國中小課桌椅等,讓學生求學階段有更多元的學習模式及不同收穫。

校長李恭榮表示,今年參加學生技藝競賽有132校1000名選手,參賽人數歷年新高,選手都是各校的菁英,公東高工獲得亮麗成績,實在是相當不容易。藉由競賽融入教學,教導學生正確的人生觀與實事求是的態度,一直是公東教學的基本要求。

李恭榮指出,今年是公東高工風雨飄搖的1年,在各界善心人士、質平基金會及學校同仁共同努力下,學校的財政問題已獲得解決且可以永續經營,在教學績效、學生表現上也有正面的明顯進步。


111-全國學生技藝競賽 公東高工穿金戴銀 成績亮麗 奪1金1銀4優勝

111學年度學生技藝競賽於11月26日圓滿落幕。來自台東公東高工的8位學生參加六項職類,榮獲1金1銀4優勝,共6名學生得獎,創造得獎的新記錄,是台東地區參加技藝競賽奪牌的常勝軍。

獲獎項目有:家具木工職類-金手獎第一名 陳祈聖、金手獎第二名 游博鈞、室內設計職類優勝-陳建宇、應用設計職類優勝-曾玟翊、機器人職類優勝-黃子綸、鐘柏鈞。

公東高工一向重視技藝教育,教師團隊在專業知能上非常優異,技術精湛且經驗豐富,並具有甲級技術士證照,方能指導出一群優秀的學生獲得這樣的佳績。指導老師分別為家具木工職類:羅正明主任、傅湘涵組長、室內設計職類:謝甄芸主任、應用設計職類:謝明津主任、機器人職類:高惠玲主任、賴哲均組長。

1

獲得家具木工職類金手獎第一名的陳祈聖在群雄環伺的項目中脫穎而出誠屬不易。目前三年級的陳祈聖表示:「我來自台東縣金峰鄉,因為公東高工的教學績效引起我就讀的決定,在公東二年多的學習生涯經歷多次的校內篩選,最後代表學校參加競賽,為自己、為學校贏得了金牌,感謝學校大力支持及夜以繼日陪伴我的羅正明主任、傅湘涵老師、蘇界任學長和支持我的家人們,訓練中每次的失誤與挫折成就了我奮發向上的動力,才能夠獲得這項獎牌與肯定。學生技藝競賽告一段落了,但是,這只是人生的一個點,未來將持續向全國技能競賽的目標前進,除了加強自己的技能更要加強專業知識,為家具木工奉獻一份心力。」

家具木工金手獎第一名指導老師傅湘涵表示:「在選手訓練過程中由科主任負責統籌規畫協調,我只是負責其中一部分,在這期間也有許多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幫忙指導學弟,我們從旁協助,所以有好的成績都是大家的努力。其實,早在兩三年前,木工科在學生訓練上開始轉型,讓學生開始多面向的發展,不再只是技藝訓練上的學習,也走出校園工廠,開始投入於設計競賽,及參與義築木構全國的志工活動、台東偏鄉國中小課桌椅修繕等活動,讓選手的高中生活變得更加充實,像是在今年我們也得到了台新的最佳社團影響力獎,這些都是我們慢慢將教學多元到不同領域,讓學生的求學階段可以有多元的學習及不同的收穫。」

2

此次帶隊的實習處主任謝明津表示:「教育部主辦的全國學生技藝競賽為僅次於全國技能競賽的第二大競賽,近年來職業教育越來越受到重視及肯定,各高中職校紛紛推選學生參與學生技藝競賽。是學校之間的技術交流也是學校教學績效的驗證,各校都積極投入人力及資源,要脫穎而出實非易事,本校學生能有這樣成績可以證明公東高工教學的優秀成效。」

校長李恭榮表示:「今年參加學生技藝競賽的有132校984位選手,參賽校數及人數屢創新高,各校選手均枕戈待旦、準備多時,公東高工今年獲得1金1銀4優勝的亮麗成績,相當不容易。「競賽一下子,態度一輩子」藉由競賽融入教學,教導學生正確的人生觀與實事求是的態度,一直是公東教學的基本要求。特別感謝指導老師犧牲假日及晚間休息時間,全力培訓學生才有如此佳績。參加技藝競賽是公東高工的傳統,為此無論是學校還是老師都盡全力支持和投入,讓台東學生有機會與全國最優秀的選手一較高下,展現學習成果用事實來證明台東的小孩一樣技藝精湛,絕對是全國頂尖。」

這次公東高工獲獎的職類多元,顯示學校教學認真、各科學生優秀。為台東地區學子提供更多技能學習與良好的升學機會。也提供台東學子未來升學最適宜的選擇。


110-全國工科技藝競賽 公東高工摘2金手獎4優勝

5

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參加「110學年度全國工科技藝競賽」,在應用設計、建築砌磚、室內空間設計、家具木工等項目奪得2金手獎、4優勝,表現亮眼,指導老師深感與有榮焉。獲金手獎的程柏翔說,藉參賽能與學習他人優點;學生楊冠勤謙虛表示,首次參與全國賽,很意外能得到這麼好的名次。

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參加110學年度全國工科技藝競賽表現優異。(蔡旻妤攝)


為了學木工,遠從台中來到公東高工就讀的姚昊翰指出,未來想從事國手,有了這次經驗,下次會卯足全力拚全國技能競賽,希望可以拿到比這次更好的成績。「別人在玩的時候我都在工廠練習,相信只要願意付出時間,也會得到相對的回饋」,未來若有學弟妹願意投入木工,他會把經驗傳承下去。

指導老師蔡光明、謝明津坦言,挑選參賽學生時,除了考量能力,更重視學生是否有吃苦耐勞特質。尤其是學生在練習期間有許多壓力及困難需要解決,為了加強訓練也常需要犧牲休閒及睡眠時間,經得起磨練的個性在競賽時才能大放異彩、繳出亮眼成績。據了解,公東高工學生程柏翔、鄭崧甫分獲家具木工、應用設計金手獎;楊叡昌、陳冠亦分別獲建築砌磚、室內空間設計優勝;楊冠勤、姚昊翰則獲家具木工優勝。公東高工實習處主任吳漢通表示,金手獎選手是技職學生的精英,若能有效發展其卓越的實作能力,將來在技職領域必可開創自己的一條路。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