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本科簡介 / 本科簡介

◎發展歷史
  民國46年,臺東天主教會為改進原住民生活,發展謀生技能,遂有創設技藝訓練中心之議,幾經會議研究咸以技藝訓練範圍太窄,與其為少數人謀福利,不若推廣範圍為多數人謀福利為佳,且又鑑於政府致力於工業提倡及台灣之開發,臺東工業實有其倡興之必要,因此響應政府開發東部之號召,臺東天主教會遂不顧一切困難,多方籌劃在臺東興建一所規模宏大的工業學校,以培育工業技藝人才。民國47年成立董事會,49年9月14日奉教育廳核准立案並開始招生,定名「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本校創校之初設機工及家具木工二科,民國89年機工科改名為機械科。

◎何謂機械?

  人生活及工作除了用雙手雙腳外一定會用到許多工具及設備,這些設備及工具的設計、製造、操作及維修都和機械脫離不了關係。例如:汽車即是一部會跑的機器,它的設計溶合了市場、美工、人體工學、電機、電子、電腦、及機械人才。其中由市場要求定出產品功能,美工及人體工學負責造型及空間設計,機械工程師負責結構、機件、生產線、模具的設計、製造及裝配。電機及電腦工程師則負責點火及控制電路設計,而汽修師傅則是專攻鈑金或汽車引擎維修。不論汽車或電腦的生產皆以機械成本所佔比例最高。由此可見機械是各種產業的後盾與基礎,甚至保齡球館、旅館等服務業其設備的製造與操作皆需大量的機械人員。

 

◎機械學什麼?

     製造設計:鑄造、鍛造、銲接、鉗工、車床工、銑床工、鉋床工、磨床工、電腦數值控制等各種加工方式的學習,電腦輔助設計製造機械零組件的設計製作、模具設計製作、動力機械(汔車)設計製造或進入各行業之專業設備設計製造、生產線設計、整廠設計製造。

     檢驗量測:標準規格、形狀與公差、各種檢驗量具與設備、檢驗資料統計與判讀。

     動力機械:電動機、汽車、內燃機(汽油、柴油引擎、渦輪引擎)、輪機、航空器。

     生產管理:品質管制、工時管理、工作流程安排、工作改善、工廠管理、人因工程。

12

34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